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青岛:制作并发布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预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3

411日,青岛市气象部门对青岛公众发布了第一期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预报,落实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关于开展发布花粉监测预报的提案》建议,推进青岛地区花粉过敏气象条件的研究和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预报工作

花粉过敏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世界性疾病,因此与花粉相关的指数预报对防范花粉过敏具有重要作用。当前,青岛市气象部门迎着青岛的赏花季,深入推进青岛地区花粉过敏气象指数的常态化预报服务工作,结合杜鹃花、樱花等赏花气象服务不断做好此类服务的研发。

青岛市气象部门与市卫健委、市园林和林业局等部门研讨,联合成立青岛市花粉监测专班,调研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花粉过敏指数气象服务业务,制定了《青岛市花粉监测及预报实施方案》,并将开展花粉过敏气象服务作为智慧精细气象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内容之一,纳入《青岛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青岛市气象部门将此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到具体部门,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学习交流和研讨,为开展花粉过敏气象服务做好基础知识储备。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相关专家开展《花粉症及花粉浓度监测》专题讲座,多次组织业务人员学习《花粉过敏气象指数》行业标准、青岛花期特点和预报业务(徐曼琳  林泽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