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青岛:高温天气持续 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5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日我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8月5日,青岛市气象台与市农技中心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

根据气象预报:预计8月5日至7日,青岛市内陆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5℃,局部37℃以上,市区和沿海地区最高气温32℃左右。高温天气对我市农业生产将造成不利影响,提醒及时防范。

当前青岛市在田作物正处于旺盛生长时期,持续高温可能抑制叶片的光合作用、灼伤组织,过量蒸发还会造成植株萎蔫特别墒情不足地块,甚至会发生枯萎。专家建议,要密切关注极端高温对作物生长发育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高温热害。一要注意降温,可通过覆盖遮阳网或灌水降温,灌水降温建议实行早晨灌清凉水,傍晚灌浅水,不要在高温强光照期间田间浇水;二要适当喷施叶面肥,增强作物抗逆抗高温能力三要适时防治病虫害,高温湿热环境易发病害,要做好监测,综合防控。

专家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高温对夏玉米生长发育影响此期正值我市夏玉米由营养生长到生殖生长转化的关键时期,当玉米处在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以上持续5天以上的气象条件下,极易发生高温热害,其主要症状表现为雌雄分化发育严重受阻,花粉和花丝活力下降,花粉量少、散粉和受精时间短,会造成玉米授粉结实不良,果穗出现秃尖缺粒现象,影响产量形成。因此,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观察玉米雄穗特征,从长短、分枝数、颖壳饱满度等方面判断花粉量的大小;及时准确判断玉米抗高温热害能力,对授粉不良地块要及时人工辅助授粉。(林泽磊刘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