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青岛:推动部门合作 海洋气象服务高效有序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近日,从青岛市气象局海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获悉,青岛市气象局与青岛海事局、董家口海事局等部门加强合作,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联合构建海洋气象防灾减灾联动体系

近年来,青岛市气象局、青岛海事局、董家口海事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实现青岛近海主航道和董家口航道船测能见度和通限禁航信息共享,实现了青岛两条航道信息和天气信息的同步服务尤其为大雾天气期间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同时进一步保障了青岛近海航道船舶的航行安全,提升了海陆交通气象服务能力。

青岛市气象局作为青岛市《大雾天气国际邮轮通关沟通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青岛海雾气象服务能力强项,建立雾航会商机制,与相关单位合力保障国际邮轮在大雾天气的通关效率,有力促进青岛邮轮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青岛市气象局2019年提供联合雾航安全保障13艘次,实现了国际邮轮在青岛港的“零延误”和“零待时”。2020年1-9月,累计完成船舶“雾航”气象保障250.68小时788艘次,其中集装箱船舶474艘次,抵港集装箱班轮锚地因雾待泊最长时间缩短至24小时以内,创历史新低,班轮准班率和通航效率得到持续提高累计完成集装箱船舶“套泊热接”78组156艘次,为码头节约靠泊时间85.8小时。林泽磊 毕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