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青岛:发挥气象预报预警效应 筑牢第一道防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4

11月24日,从青岛市气象台获悉,全市有效发挥气象预报预警效应,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合力。

青岛市气象部门开展了面向市委、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等直通式报告,多部门联动拉紧防线,保障服务的及时性、精细化;建立重大天气专题会商通报制,多部门协作应对高影响天气,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合力。

青岛市气象部门开展灾害天气分级叫应叫醒关键少数服务,强化高级别预警的叫应机制,针对高级别预警10分钟内开展“分级叫应”,实现政府、部门应急责任人预警信息“点对点”全覆盖。2022年共开展“叫应”13次,叫应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 195人次。成功应对强降雨19次、台风1次,全市大中型水库、河道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伤亡,取得了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据了解,今年以来,青岛市气象部门与应急、自然资源、环保、交通、水务、农业、城管等部门针对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空气质量、农业、泄洪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及时传递气象决策信息,有效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林泽磊 王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