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气候品质评价开出“致富花”

作者:张华庆 来源:峄城区气象局 时间:2022-11-30

《中国果树志》石榴卷记载:山东省峄城等地属于华东黄海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栽植区,峄城区是全国石榴集中产地和代表产区,被称为“齐鲁一绝”,集中栽培面积已达18万亩以上,峄城万亩石榴园被世界吉尼斯誉为“冠世榴园”。还有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口服液、石榴化妆品等系列深加工产品20余种,石榴产业已成为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

峄城区气象局石榴气象服务专家胡园春对石榴如数家珍:峄城石榴是汉朝丞相匡衡所引植,峄城现有种植品种60余个,目前主要品种有大红袍、大青皮、大马牙、秋艳等,峄城石榴具有果体大、籽粒大、色泽鲜亮、储存时间长、甜度高等诸多优点。拿着手中鲜红硕大的石榴,胡园春不无激动的感慨:石榴已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幸福果”。

智慧气象增添石榴产业发展底色

正是基于对石榴的热爱,峄城气象人把论文写在果园里,把实验室搬到田埂上。

“胖娃娃,最爱笑,笑红身子笑破嘴,笑得大嘴合不上,露出满嘴红玛瑙。”石榴成熟期在雨季时容易出现裂果现象,“一裂果就卖不出好价钱”,这让果农们伤透了脑筋。

为找出“背后真凶”,精确把握导致裂果的气象因子,枣庄市气象局成立石榴气象服务科技创新团队,联合果树专家成立枣庄石榴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共同开展石榴科技创新成果攻坚行动。胡园春带领创新团队成员开展5项石榴产业技术创新性研究,找出峄城地区影响石榴裂果、冻害及关键发育期的主要气象因子。

经过近三年的科技攻关,枣庄市峄城区石榴特色气象服务实验基地获首批“山东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认证。他们建立基于致灾因子指标的预报方程,建成果实膨大监测系统,用石榴果实生长监测系统探究果实生长状况与气象要素关系,构建适合峄城地区石榴冻害、裂果等主要灾害的预测模型,确立影响石榴裂果、冻害及关键发育期指标。

为让精细化石榴特色服务跑在石榴冻害、裂果等致灾因子发生之前,峄城区气象局编写出《石榴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和《石榴气象服务手册》,编制了地方标准《农业气象观测规范—石榴》。

峄城区气象局局长李强介绍:“对于石榴特色气象服务,我们还有一个绝招——智慧气象服务平台,通过此平台,可以为全区石榴产业发展提供特色化、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 智慧气象服务平台通过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省级业务支撑平台建立功能对接,实现了针对石榴种植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气象信息、服务产品和资讯的自动定制、智能化推送。依托智能化服务平台、石榴实验基地,形成立体化、全链条服务格局。

气候品质评价给石榴贴上“金字招牌”

峄城石榴之所以远近闻名其重要原因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如何深度挖掘自然气候资源,让公众有更好地认识体验?答案就在于通过气候品质评价认证对石榴气候品质优劣定量化评定,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据峄城富山石榴合作社负责人陈辉介绍:“现在消费者都比较看重石榴的原产地,就像好山出好水一样,好的气候才能种出好的水果。”提到石榴气候品质认证,枣庄市林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研究员刘加云也有话说:“石榴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气象支撑,我们目前拥有包括秋艳、峄州红在内的65个石榴品种,但石榴的品牌价值性和市场认可度仍然有待提高。”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老陈,今年的收成怎么样?”每年到石榴收获期,胡园春都会带着创新团队成员到富山石榴合作社调研石榴品质情况。

“今年是个丰收年,来胡老师,尝尝我的石榴”。

峄城农气人员运用石榴气象实验室仪器,现场测量石榴单果重、百粒重和可溶性固形物,建立完善2022年度石榴品质认证指标。

峄城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胡园春20年来一直专注于石榴气候品质研究,通过收集、筛选、统计2005年以来每年石榴生长生理生化指标,采用同期气象资料进行相关性分析。由此峄城石榴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建立了果实生长实时监测系统,先后统计分析了上万个气象数据,组建了气象指标库、评估评价模型,研发了基于大数据挖掘的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技术指标。研究表明,峄城区石榴种植集中区大多位于山的阳坡,年平均气温14.4℃、降雨量 815.1毫米、日照时数2078.7小时、无霜期214天,具有冷热持续较长的特点,非常适宜石榴生长。

2021、2022年,峄城石榴连获两次气候品质评价“优”级认证,峄城区气象局用气象大数据激活林果业,制作了承载认证信息的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可随时随地查询果产地、品质、气候背景等信息,给峄城石榴安上“身份证”,实现气候产品的可追溯。峄城区气象局趁热打铁,两年来先后与12家石榴种植合作社签订气候品质评价授权使用协议,为当地果农增加经济附加值20%到25%,让“小石榴”形成了“大产业”。

墙内开花墙外香,石榴特色气象服务一直在路上。2019年,一封来自山西省偏关县人民政府的邀请函寄到了峄城区气象局,诚邀胡园春指导果树产业发展,就这样开启了气象服务技术的“传经送宝”。她先后奔赴偏关县、重庆丰都县等地,将气候品质评价技术进行推广,指导当地做好气候好产品评价工作,助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