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守“文”持正 春风“化”雨 ——烟台市气象部门文化建设侧记

作者: 来源:烟台市气象局 时间:2023-06-25

5月17日,在烟台市2022年工作总结暨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上,烟台市气象局荣获“支持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沉甸甸的奖牌不仅仅代表了烟台市气象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也彰显了独树一帜的烟台气象文化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事业长足进步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烟台市气象部门突出“地方特色+气象特质”的气象文化设计理念,坚持总体布局,面向地域寻特色、面向传统寻根脉、面向主业寻创意、面向市县寻多彩,逐渐打造出“党建引领、四向四寻”的独具特色的烟台气象文化品牌,走上一条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的气象文化建设道路。

——面向地域实际寻特色。围绕“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名片和形象定位,做好烟台“天地人”结合文章。面向黄金、葡萄酒、果业、海洋等物产,号召大家“重德行做好人”“重个人营养更重个人修养”“做人做事勿碰底线红线”;面向烟台红色英模杨子荣、任常伦等,号召大家“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面向航天英雄王亚平,号召大家“探索永无止境”;面向奥运冠军,号召大家“没有永远的胜利,只有永远的努力”等等。

——面向传统文化寻根脉。始终将传统文化作为气象文化建设的发端和本源。面向闻名全国的蓬莱阁八仙过海传说,号召大家“瞄准目标,开动脑筋,各显其能”推进各项工作;面向传统文化中“书”的意象,充分挖掘在烟台留下足迹的文坛泰斗冰心和诸多著名作家的素材进行凝练,号召大家“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面向主责主业寻创意。深厚广博的气象内涵为文化建设提供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面向预报服务,提出“百分之百准确难以达到,百分之百努力必须做到”的双百理念;面向安全福祉,提出“为服务完善我们只有起点,为百姓安危我们没有终点”;面向海洋服务,提出“一腔热血测风报雨,两袖清风保驾护航”;面向果业服务,提出“预知风雨撑田间地方防护网,报告冷暖做农民兄弟贴心人”。

——面向市县两级寻多彩。有机结合市级气象部门文化建设刚需和县级气象局急需,形成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福山局的书法之乡气象文化卷轴、长岛局的海岛愚公精神、牟平局的蓝色梦想、龙口局的模范职工小家、栖霞局的苹果之乡等都依托地域特色,形成上下联动、枝繁叶茂的精彩局面。

立意鲜明构思巧妙的气象初心馆、承载历史与辉煌的荣誉展厅、写满职工深情感悟的"我们热爱的岗位"、一揽美景的职工摄影展区、温馨静谧的33号书房、凝练警句画龙点睛的文化长廊……烟台气象文化建设不仅激发了职工的自豪感、归属感,提升了全局上下的文化自信和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更展现了烟台气象人的优良作风,推动了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结合地方特色和气象特质不断深化创新的文化品牌还吸引了包括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渊在内的各级领导以及众多地方部门、气象系统外省市兄弟单位前来考察调研。

守“文”持正,春风“化”雨。烟台市气象局文化建设政治上有高度、理念上有气度、思考上有深度、表现上有温度。未来,烟台气象人将以更加昂扬奋发、实干争先的精神状态,继续走好新时代文化建设之路,不断书写烟台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