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省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乡县气象局王雅雯:前路莫停步 爱拼总会赢

作者:李明亚 刘正阳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6-26

日前,在山东省济宁市总工会印发的《关于济宁市2022年“我是状元”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成绩的通报》中,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乡县气象局综合业务人员王雅雯榜上有名。

殊荣背后,是青春和汗水,在岗位上日复一日的淬炼。

自云南大学自然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毕业后,王雅雯来到金乡县气象局参加工作。对于每次业务竞赛集训机会,王雅雯都格外珍惜,迅速调整状态后进入高强度的学习——桌上满满当当地堆放着小山般的书籍和试卷,还有近十本贴着各色标签的学习笔记。紧张枯燥的日子,200多个日夜的坚持,在第三届济宁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她获得了“综合气象观测”个人全能一等奖,“天气监测预警”个人全能二等奖,“观测业务理论”“天气监测预警理论”单项一等奖,“观测数据处理”单项二等奖,“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单项三等奖。

2022年7月,王雅雯在济宁市气象局参加集训,一场伴随台风而来的暴雨蓄势待发。收到强对流预报短信的王雅雯,没有一丝犹豫,请假后立刻赶回县局,迅速切换至工作状态。彼时裹挟着水汽的云团还未到达金乡县,但王雅雯丝毫不敢放松,“天气发展情况可能随时发生变化,不能有一丝的疏忽。”5日清晨,王雅雯调取气象资料,与市气象台沟通会商,及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迅速开展直达乡镇气象信息员的“叫应”工作。降水持续一天一夜,王雅雯总共休息不到5个小时。

“汛期工作繁忙,大家都是咬牙坚持,我只想为大家多做点事。”从晨光熹微到夜色阑珊,王雅雯都在紧盯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逐小时发布一次雨情信息。雨势急骤,她在气象服务微信群里不停地向各部门及乡镇提供实时气象信息,为全县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始终秉承勤学苦练的精神风貌,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气象事业,练就扎实的业务本领,王雅雯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别样的青春风采。(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6月2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