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暑气蒸腾话小暑

作者:韩顺治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3-07-06

温风已至,热浪来袭。素来作为避暑好去处的威海,这两天也让当地网友直呼“热爆了”。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小暑,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即将到来。

东汉刘熙的《释名》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这展示了高温下的潮湿闷热是这段时间的主旋律。俗话说的“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更是形象地描绘了这期间犹如“蒸桑拿”的气候。《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如此解释小暑:“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其指出小暑时节是已经温热但未至最热的程度。说到热,人们自然会想到“三伏天”,也有与之对应的形容寒冬的“三九天”。“三伏天”同样是天气闷热潮湿的代名词,时间大致介于小暑和处暑之间,小暑的到来也意味着即将入伏。今年农历五月二十四日,即小暑过后的第四天正式入伏。

节气在农事上有着重要的告知作用。降水量增加是小暑时节的一大特点,我国华南西部、西南、青藏高原受印度洋和南海的西南季风影响,北方地区受太平洋东南季风影响,纷纷进入雨季。这种“雨热同期”的气候,彰示着农作物进入高速生长的重要阶段,此时的天气为农作物提供良好的光照、水源条件,保证了光合作用与蒸腾作用的高效进行。同时,也需要特别注意这期间的旱涝灾害、防虫防病等。农谚所说“夏播作物间定苗,追肥治虫狠锄田。春苗中耕带培土,防治病虫严把关”描写了这期间的农耕活动。

民间常用吃东西的方式迎接节气的变化。在南方地区,小暑节气有着“食新”的传统,即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在我们北方地区,随着即将入伏,温度节节攀升,人们容易食欲不振,而饺子作为开胃解馋的食物自然在此时受欢迎。

“节到小暑进伏天,天变无常雨连绵”。在小暑节气,个人还要注意做好面对热浪席卷、天气多变状况的准备。同时,万物狂长的景象以及夏季的各种风俗也值得我们欣赏与享受。(周宇协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