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品读诗词中的夏夜

作者:文天化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3-07-23

在夏天的夜晚,风和月光是人们期盼的。

在炎炎夏日,傍晚的鸣蝉与舒适的晚风,使人们得以清爽身心,畅想明日的生活。就像杨万里在《夏夜乘凉》中写道“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夏日午时天气炎热,想不到夜晚还是那么热。于是诗人就打开门,到月光下站了一会。这时“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远处的竹林和树丛里,传来一声声虫子的鸣叫,一阵阵清凉的感觉也迎面飘来。可是,这并不是风,也许真正令人清爽的是站在月光下感受大自然带来的宁静,正所谓“心静自然凉”。

面对炎炎夏日,方岳在《夏夜》中描写出“河汉微明星乍稀,碧莲香湿袭人衣”的佳句。在某个夏夜,诗人仰望夜空,发现银河闪动着微弱的光亮,明亮的星星突然之间变得稀少,璀璨的星空暗淡了下来。而此时,从荷塘飘来的香气却愈来愈烈,像要把人的衣服打湿一般熏染着衣裳。在这一句中,诗人明写荷香,暗写夏风,衬托出了夏夜特有的清幽。随后诗人写道“夜凉如水琉璃滑,自起开窗放月归”。诗人认为如水一般清凉的夏夜,像琉璃一样晶莹剔透,采取比喻手法,起到了化抽象为具体的效果。他打开窗户迎接皎洁的月光,拉近自己与夏夜之间的距离,体现了他“天人合一”的自然观。

我们不妨在这炎热的季节里,在夏夜里欣赏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在夏日送来的丝丝凉意吧。(周宇协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