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当好麦田“守望者”

作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8-01

讲述人:山东省桓台县气象局荣云鹏

“收到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项培训班参训通知时,可把我高兴坏了。”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气象局荣云鹏说,“上课时,我一分钟也不舍得错过,系统的学习增加了我的知识储备,每次考试都可以加深我的记忆和理解,令我最开心的是专家答疑环节,在多年实战里遇到的疑惑都能得到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这次系统培训,让我的心中更有底气了。”

桓台县是江北第一个“吨粮县”,大田轮茬种植冬小麦和夏玉米,连续多年冬小麦单产居山东榜首。

农户耿佃营承包了500多亩地,种植高品质小麦,往年产量一直很满意,但是,今年开春时原本应该生机勃勃的麦田看上去却是光秃秃的,地里几乎看不到麦苗。2022年11月底的一场寒潮,让分蘖初期的冬小麦直接暴露在没有雪覆盖的环境里,保险公司调查后进行了绝产赔偿。

虽然经济上得到了补偿,但耿佃营心疼庄稼,在气象服务群里寻求帮助,希望救救这季麦子。

“耿大哥,地里光剩下麦蒿了?”荣云鹏打电话详细问询耿佃营情况,并作出指导。

类似的技术服务难题,荣云鹏经常遇到。看到农户们着急的样子,她也跟着着急上火,可非农业气象科班出身的她有时又会对自己的判断产生怀疑。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补救?荣云鹏联合省、市气象局和农业部门专家一起开展全县范围调研,运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理论和创新方法制作多期《桓台县冬小麦气象服务联合专报》,开展针对性跟踪指导。

小麦收获后,耿佃营高兴地说:“多亏你们指导俺对小麦科学镇压、搂清干叶、浇水、打营养,谁也不敢想,我那块地冻得这么厉害,最后亩产还能超过900斤哩!”(采访整理:李微 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8月1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