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山东:三伏天吃伏羊

作者:顾谦 祁慧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7-19

炎炎夏日,太阳炙烤着大地。“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入伏之后,在山东经常可以看到大口喝着羊汤、嚼着羊肉的食客。

“伏羊者,乃炎夏入伏天的羊肉也。”山东素有“吃伏羊”的习俗。入伏吃羊最早在汉代就已经盛行,《汉书·杨恽传》记载:“田家作苦,岁时伏腊,烹羊炰羔,斗酒自劳。”山东属暖温带季风气候类型,降水集中、雨热同季,冬夏较长,“三伏天”吃羊肉,因羊肉性热,能驱除寒气,强健身体。

“吃伏羊”从取材选料,到熬制火候,再到口味调料,功夫都体现在这一碗乳白色的汤汁中。好的羊汤有几个标准,不腥不膻、羊肉嫩、羊百叶脆、羊肚丝外脆里嫩,要达到这个程度,除了原材料新鲜外,熬的过程也非常关键,需要四个小时精心熬制。出锅后,汤脂肥而不腻,香气浓郁。趁着热气,根据自己的口味,往汤里撒一撮细盐、胡椒粉,半勺辣椒油,一把香菜碎,搅拌后,“滋溜”一声,抿一口热汤下肚,香郁热滑,再搭配芝麻烧饼,可谓人间美味。

吃伏羊属于“三伏进补”的一种。在山东,流传着一句谚语“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三伏天”儿,一起来山东“吃伏羊”吧!(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7月19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