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气象文化

天气变化的“守望者”——高空气象观测员

作者:朱汉青 来源:章丘区气象局 时间:2023-08-22

有这样一群人,日复一日观望风云,呵护城市阴晴冷暖。他们就是高空气象观测员。

高空气象探测是气象观测基础业务之一,担负着为天气预报、气候分析、科学研究提供准确、及时的高空气象情报和资料的任务。

目前,章丘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是山东省仅有的三个高空气象观测站之一,始建于1955年10月1日。2003年6月,山东省气象台济南高空站迁到章丘,2019年1月1日台站名称变更为“章丘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

高空气象探测工作,至少需要两位观测员的密切配合。一名观测员要操控室内探空仪和雷达,另一名观测员要在室外充放气球并释放升空。

“放气球”听起来好像很简单,但一系列操作都有详细而严谨的规范。每天7时15分和19时15分,都会有观测员放飞气象探空气球,不管风吹雨打、电闪雷鸣,观测员会准时把探空气球放飞,全年365天,不分节假日。探空气球可升至空中3万米左右的高度,探测大气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参数,以此作为天气预报的基本数据。

气象观测工作,是气象工作的基础,对数据准确性要求很高,这也要求气象观测员有强烈责任感。奋斗因磨砺而出彩,青春因奋斗而升华。冯俊杰、刘朝晖等气象观测员都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二三十年。二三十载风风雨雨,不管单位的变迁还是气象事业的发展,他们始终观云测天、无私奉献在这天地之间,并以传帮带的形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加入到高空观测员的队伍。正是这群高空气象观测员立足岗位、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

他们,离星空最近;他们,与风雨同行。这些气象观测员比任何人都希望天气一切安好。他们把这份心愿传达到每一个升空的气球中。他们说,能为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准确可靠的探空资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幸福感的事。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