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青岛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青岛市气象局网站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30


    青岛市气象局设5个机关职能处室
  办公室  82792139   82798607
  组织协调机关工作和会议安排;负责政务信息、目标管理、文秘、机要、保密、宣传、档案、信访、外事、办公自动化运行等工作;草拟综合性文件、报告、总结、计划、规章制度并负责监督、检查、催办;归口管理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业务科技处 82870695
  组织协调全市基本气象业务及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并负责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保障及气象预报、警报等其它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组织协调跨区域、跨部门的灾害性天气联防工作,为青岛市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负责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管理; 负责全市基本气象业务及科研发展规划、计划的拟定及组织实施;管理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负责气象科研与技术开发项目的立项、组织管理和科技成果及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工作;负责灾情调查上报、业务档案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市人工影响天气的气象保障工作。
  计划财务处  82793861
  组织编制全市气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建立健全和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工作;归口协调地方气象事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和有关经费,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负责全市气象系统计划财务、基本建设、国有资产、统计等管理工作;负责指导财务核算中心工作。
  人事教育处  82791267
  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市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有关工作和市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安排; 全市气象系统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障、录用调配、奖惩、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等各项人事管理工作;拟定全市气象部门人才培养的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职工在职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系统的监察、审计工作;根据授权,配合党组纪检组抓好全市气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市局党组成员及市局党组管理干部实行党章和有关规定范围内的监督;负责市局党组管理干部违纪案件和全市气象系统纪律检查及重大违纪案件的查处;协助地方党委和局机关党总支做好市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归口管理工会、共青团、妇女、统战、侨务等工作;负责市国家气象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市局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市局离休干部的服务工作。

政策法规处 82799046
    负责地方性气象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工作;组织、协调和管理全市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气象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学习、宣传、普及法律法规;负责气象行业的综合协调;负责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政策调研;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组织管理、宏观协调和政策指导;承担全市施放气球管理职责;依据法律法规负责雷电防护监督、管理职责,负责防雷工程核准,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承担气象行政许可日常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青岛市气象局设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5个
  青岛市气象台 82796922

主要职责:承担本行政区域内和责任海区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制作及发布工作。承担决策气象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承担气象灾情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承担相关业务科研开发和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职责。负责气象信息网络业务维护、运行和保障工作。承担青岛海洋气象相关科研业务工作。负责城市内涝、交通、地质灾害和空气污染等气象风险及影响预报研究与合作交流。承担对县级气象部门相关业务指导。承担青岛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青岛市气象服务中心 82799938

主要职责:承担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和专项气象服务等工作。承担气象防灾减灾及重点领域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等工作。承担气象信息服务、气象信息咨询等工作。承担影视、网站、新媒体等气象服务工作。承担气象服务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负责对所属企业的运营监管,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青岛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青岛市气象综合保障中心 82872783

主要职责:负责综合气象观测、装备技术、数据处理等业务维护、运行和保障工作。负责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建设运维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评估工作。承担市局机关、直属单位及所属县级气象部门的会计核算、稽核、财务服务和业务指导。承担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对县级气象部门相关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承担青岛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青岛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 82799673

主要职责:负责生态气象业务能力建设,开展生态气象保障服务。负责农业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等业务工作。承担气候与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等工作。负责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与防御对策研究;承担雷电等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灾害调查和技术研发业务。负责设施农业、果业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承担农业气象适用技术研究与推广等工作。承担农业气候区划、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任务。承担雷电监测信息服务,承担为气象主管机构履行职责范围内的防雷减灾管理职能提供技术支撑等工作。承担卫星遥感产品检验与应用服务工作。承担对县级气象部门相关业务指导。承担青岛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青岛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82797919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技术指导;负责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专用发射工具的申购、调拨和维修以及弹药的订购和 调剂;承担市人工降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青岛市人工影响天气的科研工作及气象防灾技术的开发、研究;承担开展新理论和新技术在我市气象工作中的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