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日照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白露

作者:张玉成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9-06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是一个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我国古人将白露划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可见白露节气,古人观察最多的是鸟类的活动,并通过鸟类的迁徙、贮存食物来展示天气的变化。 

白露含秋,这个季节最为写意。晶莹的露珠折射出诗般韵味,沁人的凉风,自北向南已吹遍大江南北,开始了金色的秋季。这时,我国不少地区已是天高气爽,云淡风轻,既有“无边落木萧萧下”的苍凉之美,也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绚丽之美,也有遍地金黄的丰收之美,这就是白露节气展示给我们的美妙。

白露节气气候也是多变。其间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 

在许多地区,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为例,白露节气交接的三天,1981年到2010年的30年里,日平均最高气温为29.6℃,日平均最低气温为4.2℃,两者之间的温差达25℃。人们常常调侃为一日过三季,早上春季,中午夏季,晚上秋季,故有“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的谚语来形容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早晚温差大就应该及时添衣加被,否则,便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白露时节,风干物燥也是一个显著的特点。过了处暑节气,北方的主导风向变为西北风,风多来自寒冷干燥的内陆,湿度小,风力大,所以,秋风在带来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秋燥”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9月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