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日照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日照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02

2021年,日照市气象局紧紧围绕省气象局有关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气象部门法定职责,加强气象法规宣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工作情况,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我局从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入手,利用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网络宣传。二是做好“宪法宣传周”、法制宣传教育月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参与普法答题活动,学习宪法知识,了解、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重点法律及气象法律法规制度内容。三是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重大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学校、广场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现场讲解气象灾害知识、气象灾害防御以及气象依法行政工作。通过宣传活动,有力地扩大了气象法治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气象法治意识,为气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日照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对加强全市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统筹协调城市发展和气象探测保护工作关系,提高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坚持履职尽责,严格监督检查。我局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按时上报监管职责内工作。同时根据《日照市气象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日照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清单》等,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应用,通过随机抽查或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安全监督检查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雷重点单位、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和升放气球资质单位的行政检查,并将执法过程及处理结果及时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发布,切实履行气象社会监管职责,年内共计开展行政检查125次,无重大安全事件发生。加强探测环境保护工作,成功处理1起影响观测场周边探测环境事件,保证观测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三)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推进气象政务服务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履行我局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积极完善调整政务服务管理网上运行系统,完成政务服务管理“零基础模板”上报,参加办理建筑许可指标重点任务工作和区域评估工作会议,及时上报我局区域评估工作情况。制定并下发《日照市气象局关于公布开发区区域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成果应用的通知》(试行)(日气发2021〕41号),落实《日照市“无证明办事”工作规则》(日政办发2021〕8号),组织参加日照市“无证明办事”服务系统培训。参加我市证照分离工作会议,上报我局证照分离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提升审批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服务企业”为己任,努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用跑和限时办结”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办理效率。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听民声、走流程”长效机制提升为民服务实效的若干措施》通知要求,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分管科室负责人到市审批局气象窗口开展体验活动,及时提出整改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年内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93件,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四)推进防雷安全生产,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会同省局开展了2021年度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先后对日照市风云防雷科技有限公司、五莲县气象局、莒县气象局、部分防雷重点单位进行检查。参加省局法规处组织的雷电防护装置质量考核培训,并参与日照市范围内防雷检测公司(四家)的质量考核工作。落实政策法规司《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气发函2021〕13号),配合省局法规处对日照两家防雷公司进行资质审查验收,做好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并上报省局法规处省防雷安全监管信息整改工作情况,做好雷电灾害信息报送工作。开展执法人员年度培训与法治专题学习,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参加全省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张民凯副局长代表我局作了《强化监管 履职尽责 严守防雷减灾第一防线》的发言,从我市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意见建议等作了介绍,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并结合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到责任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年内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组织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定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有关工作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及时纠正和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2021年我市气象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安全监管事项范围广、体量大,难以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全覆盖和动态化监管,现场检查往往以形式检查为主,容易形成监管盲区,对监管对象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及时查处并有效监管。同时执法人员均为兼职,业务素质、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程序的规范化、标准化方面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完善;二是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变,相应的监管机制仍不完善;三是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需要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有关决策部署,在行政执法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规范气象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气象行政主体责任,依法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切实做好气象行政监督管理工作和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工作。加强气象法治宣传工作,增强社会气象法治意识,营造积极和谐的法治氛围。不断推进法治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打造队伍,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服务全市气象工作贡献力量

                                                        日照市气象局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