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泰安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泰安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孙丽娜 来源: 时间:2022-06-14

各县(市、区)气象局、站,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建设气象现代化,市局制定了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泰安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2年6月13日



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建设气象现代化,根据山东省气象局《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和中共泰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泰安市司法局《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市局工作部署,制定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围绕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坚持政治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落实到气象部门普法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保障泰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市气象部门党员教育和干部教育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气象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不断增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积极参加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好气象普法阵地作用,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举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4.结合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引领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坚持重点突出,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5.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6.持续深化“宪法十进”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以及“宪法宣传周”气象部门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在部门内推动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组织气象部门积极参加宪法和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参与各类法律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升气象法治工作影响力。

7.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组织气象部门积极参与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鼓励创作优质普法产品,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8.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活动,组织气象干部职工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举办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推送张贴国家安全法制宣传挂图等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全面夯实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9.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四、坚持分层分类,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普法工作

10.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报告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健全党组集体学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11.分层分类分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多种举措,推动宪法法律和气象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要积极做好面向农村地区的气象普法宣传,将气象法律法规纳入“气象科技下乡”等活动,提高全社会依法防御气象灾害意识和能力。

五、统筹法治宣传,助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12.认真落实泰安市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围绕“质量提升年”和“气象法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东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对刚刚修订颁布的《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即将制定出台的《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的宣传学习,促进全社会依法参与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播、极端天气应对、雷电灾害防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活动,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力宣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生产、审计、预算、政务处分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气象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气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良法善治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13.加强气象法治文化建设,将气象法治元素融入各级气象科普场所,积极推进气象法治文化长廊、广场以及教育基地等建设,积极推广“科普+普法”的“双普模式”。积极推动气象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法治文化建设,有效促进气象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时代文化、行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科普教育阵地,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气象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防御气象灾害意识。

14.运用“互联网+法治”思维,用好“智慧普法”平台和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资源,发挥好中国普法、齐鲁普法网、“山东普法”等“两微一端”普法矩阵作用,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平台开展普法,深入推进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气象法治意识和气象部门法治素养,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打牢普法基础,扎实推进气象依法治理

15.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落实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动建立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气象法治先进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16.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开展气象普法。积极推动建设气象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气象普法志愿服务。举办专题普法讲座,开展专题系列宣讲。组织、支持退休老党员和老干部开展气象普法志愿服务。积极开展气象行业依法治理,引导支持气象行业协会、学会等依法建立健全规约、章程,发挥气象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七、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普法工作有效落实

17.加强普法工作领导。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各项普法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难题,组织推动、督促指导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18.落实普法责任。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各级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促进气象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19.强化考核评估。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绩效考评机制,完善普法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推广气象普法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气象普法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