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泰安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1-26


山东省泰安市气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政府信息公开”(http://sd.cma.gov.cn/gslb/tasqx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繁荣大街307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516426;传真:0538-8516426;电子邮箱:tasqx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加强领导,加强机构和人员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现就做好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开通泰安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多渠道扩宽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持续提升,为社会各界了解掌握气象工作情况提供了便利。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具体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长办公会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根据我局人影办、业务科等内部科室职能调整,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开通了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通过该专栏和泰安市气象局网站、泰安各主要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抖音、12121电话、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及时公开政务和服务信息。

三、《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对涉及我局的防雷减灾行政许可和技术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和防雷技术服务改革的有关要求,及时变更防雷技术服务事项目录、服务指南,并在部门网站和政务中心大厅窗口及时公开,较好完成了《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2018年,我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212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12条。

(二)公开类别和内容。一是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重要节假日天气预报、月季年气候评价等气象统计信息;二是单位领导分工、各科室工作职责、联系电话变动等组织机构类信息;三是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等信息;四是气象法规以及行政审批事项类信息,例如《泰安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五是政府采购招标项目等信息。

(三)载体平台建设和创新情况。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公开载体,多渠道,多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开通了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在泰安市气象局网站上开辟专门链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泰安日报、齐鲁晚报、泰山晚报、泰安电视台密切配合,遇有重要天气时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并迅速在各类媒体公开信息。同时,主动配合电视台等各媒体做好重要天气采访,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气象信息。三是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天气预报节目、12121电话等媒介公开信息;四是利用气象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五是做好了12345的热线接听,我局局长徐法彬带领气象台、业务科等科室答复了社会各界的咨询。六是着力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和优化精简,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公开相关服务价格及收费依据和纪检、物价部门监督投诉电话。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接受12345电话处理单一共11次,并按照有关规定依申请公开,其他未出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依申请公开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有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一是建立了保密审查及监督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做到有领导管、有专人抓;建设了密级文件阅文室,配备了保险柜、碎纸机等设备。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国家保密局令〔2014〕第1号),不断提高保密工作人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三是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对所属市气象台、科技中心、各县气象局等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及时收集本部门应公开信息,及时上报,对群众反映问题,予以答复。针对公众关切,市气象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雾霾、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在春节、高考、国庆节等重要节假日前期召开天气新闻发布会,发布节假日期间天气预报,服务泰安市民及来泰游客。认真配合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对重要天气预报的关切。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数量、及时性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载体仍有扩大的空间,目前以网站、短信、报纸、电视等媒介为主,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较少;三是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二)今后改进措施

一是办公室明确专人,专职上传公开信息,采取不定时发布和每月集中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应发尽发、及时发布;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公开信息,目前这方面我局还比较薄弱;三是进一步修订信息公开流程和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月统计和月检查通报制度。

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一是修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优化流程、拓宽载体,完善督导制度,提高制度的科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信息发布。采取专人上传、专人督导,月检查、月通报、月上传等办法,做到应发尽发、及时公开。

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和加强信息保密审核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

四是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边运行、边改进,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泰安市气象局

2019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