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寒亭:“创新式”气象服务助力“蓝天保卫战”

作者:张晓翠 来源: 时间:2020-01-17

日前,山东潍坊寒亭区气象局创新气象服务模式,针对全区空气环境治理工作“量身定制”恶劣天气专项服务。

岁末年初,寒亭区雾和霾天气频发,为应对持续发展的重污染天气,区气象局积极与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局、区交警大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成员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了解各成员单位的气象服务需求,突破传统气象服务模式,针对空气污染“量身定制”滚动式恶劣天气专项服务。区气象局以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每天两次定时向各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发送恶劣天气专项服务,分析大气环境对空气污染物扩散趋势的预测,为决策单位提供气象环境参考依据,受到重污染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力捧”。同时,组织气象台业务人员开展对天气实况及大气颗粒物PM10和PM2.5的加密监测、研判天气发展趋势、空气质量预测等工作,通过寒亭气象微信公众号、画乡寒亭公众号、气象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电子邮件等多媒体手段对外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全力做好全区空气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据了解,冷空气过后,寒亭区雾和霾天气频发,全区多次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根据《寒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区气象局作为重污染天气重要成员单位,每天发布的恶劣天气专项服务已成为响应期间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