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潍坊:发挥部门联合优势 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和灾情调查

作者:赵华 来源:潍坊市气象局 时间:2021-01-21

    近日,潍坊市马清民副市长到潍坊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气象、应急、农业多部门联席会议,部署恶劣天气防范工作。为落实会议精神、科学评估今冬寒潮灾情损失,全面分析灾情影响,近期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科院等4单位组成灾情评估专家组,深入到冻害影响较大的青州市、临朐县、诸城市、高密市等4县市进行了实地调查,开展寒潮冻害影响评估工作。

通过实地调查发现,根据气象部门提前发布的重要农业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各级党委政府、农户面对此次强寒潮天气,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越冬小麦、大棚农业等影响不大,部分露天果树受到一定影响,出现冻害现象。

据悉,2020年12月下旬至2021年1月上旬,潍坊全市接连两次遭遇寒潮天气,尤其2021年1月6-8日,全市遭遇强寒潮天气,出现剧烈降温,特别是潍坊城区、青州、寿光、安丘、高密突破历史同期低温纪录;安丘、高密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7日平均气温也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7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达到-16℃~-20℃,西部和南部山区达到-20℃以下,全市最低气温-26.0℃,出现在临朐沂山。面对两次寒潮天气,气象部门积极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提前发布了重要农业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农户做好低温冻害和大风的防范工作。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农业气象预报预警,并加强与市直各部门沟通联系,发挥部门优势,共同做好为农服务工作,为潍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