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寒亭:党建为锤 百炼模范先锋

作者:张晓翠 来源: 时间:2021-01-14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气象局以党建为统领,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不断强业务基础、创特色品牌、提服务质量,以“预知风雨冷暖,服务社会民生”的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业务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驱动力量,实现寒亭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建过硬党支部,激发组织活力

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过程中,该局大力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突出气象特色,打造“齐心向党 风雨同行”党建品牌。在局内高标准建设了“一区、一室、两廊、两册”党建工作阵地,使其成为对内凝聚力量、对外树立形象的有效载体。同时,不断创新探索 “一四三一”党建工作法,以建设过硬支部为核心,落实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党员包靠、党员示范岗四项制度,推动气象服务、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三方面提升,实现气象业务服务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2020年被潍坊市委组织部命名为“过硬党支部”。

“积分制”激发队伍活力,打造素质过硬团队

 在党建“红心”引领下,寒亭气象局推行“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党员积分制度来强化党员创优意识和教育管理。从基础积分、民主评议、贡献加分等方面对党员进行量化管理,积分与党员的评先树优、绩效考核、职称申报等挂钩,在社区共建、包村帮扶、文明志愿、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领域履职尽责,有效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激励党员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开辟了全局管理新路子。该局5名党员先进事迹被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公众号、中国气象局官网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铸就全国气象部门模范机关

为守护好寒亭“菜篮子”,该局成立气象服务党员突击队,积极运用“党建+”思维,根据用户群体实际,分类定制气象服务产品,实行党员包靠服务,确保气象服务科学化、精准化。践行“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的服务理念,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篱田园综合体等重点农业园一线,开展“零接触”气象服务,为蔬菜稳定生产供应做好坚强后盾。

2020年汛期气候复杂多变,为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该局精选党员业务骨干组成“气象监测分队”,在防汛一线秉持党性,锤炼自身。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重返防汛一线, 做精准预报的“引路人”,以高质量预报预警服务防灾减灾工作。近三年来,该局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36项、市级奖励67项、区级奖励19项。2020年12月,该局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寒亭气象人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以创建基层模范机关为契机,争创一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党建为锤,必将铸就一支气象百战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