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潍坊: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组织集体收看《十八个手印》

作者:付亮 来源:潍坊市气象局 时间:2021-06-15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6月11日晚,潍坊市气象局组织30余名党员观看影片《十八个手印》,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令军带队观影。


故事发生在1978年,陈开元走马上任凤阳县委书记,当时凤阳连年受灾,到处都是荒芜破败的农田和面黄肌瘦的村民,“大锅饭”制度更是严重束缚了农业生产力,许多百姓被迫背井离乡,四处流亡。陈开元亲自深入农村走访调查,探寻解决农民温饱问题的途径。他发现小岗村生产队长严家昌暗中引导村民搞起“分田到组”的责任制,这种形式使陈开元眼前一亮,但也意识到这种探索和尝试背后隐藏的极大政治风险。

为了解决凤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陈开元坚定灵活把握利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政治标杆。他采用一系列灵活公正的包干形式、分配制度,一而再、再而三地鼓励支持这只生产队的变革之路。18位村民冒着巨大风险,在分田单干责任书上郑重地按下十八个鲜红的手印。陈开元也顶住巨大的政治压力,甚至留下“干部坐牢杀头也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的诀别信。最终“包产到户”方式在凤阳及全国引发巨大反响,成为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声号角。

观影结束后,同志们感慨万千。大家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小岗村的大胆改革与探索给中国农村以及当今中国带来的深远影响。四十多年后,我们仍要学习传承好小岗村村民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发扬干部陈开元追求真理、一心为民高贵品质,在工作中注意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框框、勇闯雷区,以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务实担当的作风继续做好气象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