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潍坊:气象服务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比赛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潍坊市气象局 时间:2021-09-13

9月1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决赛在滨海区欢乐海沙滩圆满收帆。本届赛事包括男(女)帆板RS:X级、49人级、水翼帆板级、水翼风筝板级、混合诺卡拉17级等9个项目的资格赛及决赛比赛,且比赛项目均为本届及下届奥运会项目。

全国运动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鉴于潍坊滨海良好的海域和风力条件、丰富的办赛经验等,最终确定由山东潍坊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17个帆船项目中的9个项目。来自山东、广东、福建等地的18支帆船帆板队共200名运动员在潍坊滨海扬帆起航

自赛事落地潍坊以来,潍坊市气象局精心部署,根据赛事安排,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地向组委会提供专项预报服务,为赛事的圆满举办提供了精准、及时的气象服务保障

积极响应,全面部署

为全面做好比赛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潍坊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成立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加强天气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及时与滨海区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比赛前夕潍坊市气象局多次通过线上沟通和实地考察了解服务需求64日,市气象局与滨海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心进行了对接,全面部署各项气象服务工作。610日,潍坊市气象局气象保障服务团队来到比赛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了帆船帆板比赛对气象条件的要求等。特别是针对67-11日举行的帆船帆板测试赛,进行了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为此次全运会正式比赛做一次全面练兵。

明确需求,精细服务

“受气旋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我市将出现大风天气北风内陆地区45级阵风7北部海区67级阵风89请注意防范”随着赛事推进,潍坊市气象台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将重要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等信息第一时间发送至赛事队伍联络群、竞赛部和后勤保障部等同时利用微信群实现天气预报员与比赛组委会的实时沟通交流。

“帆船比赛不同于其他比赛,受天气影响较大,一般在风力610节、风速均匀的条件下,比赛才可正常推进。”潍坊气象台台长杨萌告诉记者。对此潍坊市气象台根据赛事需求提供逐小时精细化预报产品;根据天气对赛事的影响指标,在预测可能出现影响比赛进行的极端天气时,提前发布气象信息;利用自动气象站探测资料每1分钟、雷达探测资料每6分钟更新一次对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将实现定点预警。

实时监测,加强预警  

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频发,对气象保障工作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为保证赛事有序推进潍坊市气象利用全省预报业务一体化业务平台、潍坊智慧气象业务平台和潍坊市气象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实时监测风向、风速、相对湿度和气压等相关气象要素做好--县三级灾害性天气监测、联防和预报预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