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潍坊市气象局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潍坊市气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马林 来源:潍坊市气象局 时间:2022-03-03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潍坊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和气象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把强对流、重大转折性、灾害性天气过程的预测服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跟踪监测和服务,及时收集上报雨情、灾情信息,并及时向各级部门报送书面服务材料。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做好全市防汛抗旱等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取得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将防雷安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安全责任主体,严格履行防雷安全监管职能。联合市应急局举办防雷安全监管培训会议,会议由市应急局组织、气象局承办,邀请了未设气象主管机构的六个区的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参会。对全市中石油、中石化、壳牌、中海油、交运、军供、民航等连锁经营加油站,以及个体加油站等近200家进行了“三个一”培训。包括一个主体责任清单,即《山东省雷电防护装置安全重点单位责任清单》如何落实;一个监管平台,即《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如何使用;一个安全隐患排查手册,即《加油站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解析》。

开展全市范围内防雷检测市场专项整顿工作和国庆节期间升放气球活动专项检查工作等专项检查活动。全年共对全市100多家重点监管企业进行了防雷安全检查发现防雷风险隐患0家。每月对我市主要场所开展不少于2次施放气球巡查检查工作。

三、推进气象行政审批改革工作

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平台监管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平台上传检查数据137条,居全省气象部门第三名。完成“政务服务网”和“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关联工作。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开展“一次不跑,事就办好”、“一网通办”、“爱山东app”、“跨省通办”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积极推进无差别一窗受理和一链办理,推进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事项工作。

四、开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 “12.4宪法日”等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参加广播电台举办的“谁执法、谁普法”--《机关普法进行时》栏目进行防灾减灾和科普宣传。年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开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警示和教育。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严格落实本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并细化落实,在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加强规范性,持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潍坊市气象局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