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龙舟水的前世今生

作者:李冬梅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6-16

龙舟水,不是指举办龙舟赛水域中的水,而是一种影响华南等地的天气现象。

它的别名很多,如端阳水、端午水、龙降水等。端午节前后,我国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交汇,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当龙舟水来临时,天空阴沉,雷声隆隆,雨势猛烈,加上端午节前后人们喜欢进行龙舟比赛,因此这段时间的降雨被称为“龙舟水”。

龙舟水的成因与南海冬夏季风交替密切相关。南海夏季风暴发打通了来自孟加拉湾、印度洋、南海的水汽通道,为龙舟水期间的强降水过程提供了有利的水汽条件。从时间上看,端午节前后正是华南地区天气变化最为复杂的时期。南海夏季风常年在5月中下旬左右暴发,高温高湿气流为华南地区提供了充沛的水汽。另外,这个季节仍有弱冷空气在华南北部活动,西风槽系统为华南地区提供了有利的动力条件,加上季风槽活跃在华南地区,导致该区域易出现持续的强降水天气。当副高西伸北跳、控制华南区域时,西南季风减弱西移,“龙舟水”趋于减弱。

一般来说,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被称为龙舟水。在此期间,凡过程降水量≥100毫米,且日雨量≥50毫米,就记为一次龙舟水过程。

季风区的不少地方都有类似的特定雨涝集中期,梅雨的机制和龙舟水类似,只是岭北雨季受冷空气影响更明显,而龙舟水有不少暖区暴雨。寒水枯,夏水枯,枯指雨水偏少,如果冬季雨水偏少,则梅雨也偏少。龙舟水期间适遇天文大潮或台风风暴潮顶托,江河排水速度减慢,甚至发生海潮倒灌现象,水位迅速上涨,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可见,龙舟水和普通降雨不同,具有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累计雨量大、极端性强、影响面积广等特点,需防范山洪、内涝和地质灾害。

对于广西大部地区而言,龙舟水期间是一年中降水最集中的时期,各地区降水量在150~490毫米之间,约占全年总降水量的10%~23%。2022年广西龙舟水期间,全区平均降水量达490.8毫米,是常年同期的1.6倍,成为1951年来雨量最多的龙舟水。龙舟水期间引发西江流域发生4次洪水,出现了严重的洪涝、山洪及地质灾害。

龙舟水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雨”与“龙”紧密相连,“龙”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传说在古代,每年端午节前后,都会有一条神龙从天而降,到江河湖海中游玩。这条神龙能够控制风雨雷电,给人们带来福祉或灾难。为了讨好神龙,人们会在端午节期间以划龙舟、吃粽子、挂艾草等方式祭拜神龙,而且把降雨看作是神龙的恩赐。

龙舟水,作为我国华南地区独特的自然现象和文化符号,体现了人们对自然和神灵的敬畏和感恩,也象征着千帆竞渡的力量和勇气。(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6月16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