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雨停了就安全了吗?

作者:张艺博 刘蕊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7-14

倾盆而下的暴雨常常会引发摧枯拉朽之势,让人心生畏惧;暴雨之后,万物因被冲刷而清明,仿佛一切又归于宁静。

但暴雨过后一切就安全了吗?对于某些极端情况而言,暴雨常常只是灾害链的起始,它往往还会诱发其他的自然灾害。

近些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在成效显著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与挑战。在城市热岛效应、高层建筑群、城市颗粒物共同作用下,城市降雨更为集中,“雨岛效应”愈发显著。虽然城市暴雨洪涝防御工程体系在不断完善,但随着城市化进程而改变的地表天然的产汇流条件,使得天然调蓄水体锐减、不透水地面比例增加、天然汇水格局改变,导致地表产流量加大、汇流速度加快。当短时强降雨和城市化影响叠加时,即使雨停了,地表也会集聚起“脉冲式”暴雨洪水,一旦暴发,不容小觑。另一方面,部分建筑、道路建设在较为低洼的地方,形成“盆地”,容易汇集大量积水,也加大了城市内涝风险。

而在乡村,虽然其地表下渗更为通畅,但很多乡村依山而建,按照暴雨径流“水往低处流”的特性,一方面容易汇集形成洪水;另一方面,当土壤含水量达到某个临界值时,极易形成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这类灾害局地性强、过程猛烈,工程防范和预报预警均较为困难,易引发人员伤亡。乡村是防灾减灾较为薄弱的地区,需要格外关注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另外,次生灾害往往具有“滞后性”,暴雨过后的几天通常是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高发期,应尽量远离河道、溪水等地,更不可在此逗留玩耍,谨防河道水位上涨、山洪等次生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当发现暴雨后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时,可能会发生泥石流,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

水的流动需要时间,虽然很多时候眼看着雨停了,可在积水的“暗流涌动”中,也会悄悄滋生灾害。公众应树立正确的防灾减灾意识,养成自觉获取暴雨等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根据天气情况安排生产生活,在灾害来临的前、中、后期,都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忌侥幸心理。

极端暴雨引发洪灾过后,后续影响也并未停止。断电、断路甚至房屋倒塌一时无法修复,善后工作仍需进行;农田受淹、农作物减产或绝收,可能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灾后群众恐慌、焦虑的情绪往往一时无法排解,需要加以关注;暴雨过后,饮用水源易受到污染,要及时清洗接触到雨水的皮肤,不要吃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洪涝导致水土流失和土壤侵蚀,可能会使环境、资源承载力发生改变,甚至会产生难以恢复的破坏,进而对粮食安全、自然生态环境安全等造成严重威胁……暴雨灾害链通过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危害到环境安全、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定等,进而危害国家安全。

因此,预警信息发布后,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采取防范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并组织对高风险地区进行巡查巡检,做好群众转移疏散、救助安置等工作。此外,还要及时做好宣传科普工作,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降低灾害损失。(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7月1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