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威海:“中华富强”号船载自动气象站顺利通过业务验收

作者:王佳明 冯妍 周宇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0-09-25

9月24日,山东省气象局组织验收专家组赴威海,对迁建在“中华富强”号客滚船上的SC004号船载自动气象站进行业务验收。

验收专家组对船载自动气象站的建设布局、安装规范性、技术档案、数据采集及传输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听取了迁建升级改造项目测试检查报告和建设情况工作报告,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该气象站升级改造建设符合《船载自动气象站功能规格书》要求,一致同意通过业务验收。

该气象站于2009年5月在“生生1号客滚船上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十一年来,该站提供的气温、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气象观测数据,为威大航线及周边海区天气预报、预警信号发布服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2018年2月,威海市气象局对其主要硬件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因实际需要,该站于2020年7-9月暂停观测业务,从“生生1”号客滚船上拆除,并在“中华富强”号客滚船上完成建设。此次建设任务保留了经检测合格的原站设备,升级了定向定位系统和GPRS通信设备,新增了北斗卫星通信系统,有效保证了船载自动气象站的定向定位精度和观测数据的传输及时率、业务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