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谷可心:气象巾帼践初心 冲锋在前勇担当

作者:孙兆展 来源:文登区气象局 时间:2020-03-02

“大爷,天要下雨了,疫情也还没结束,没啥事就别出来了……”在威海市文登区单山路执勤卡口处,文登区气象局疫情防控执勤人员谷可心正在对一名要出去的老人进行劝返。寒风中,她的身影不停穿梭忙碌,时而对出入人员进行劝返,时而对来往车辆进行扫码登记,不停来回走动已经让她的额头微微渗出了汗珠,这种高强度的忙碌状态从春节假期开始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谷可心是威海市文登区气象局气象台台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工作在气象服务第一线,热衷于本职工作,曾先后两次在重大天气过程中被山东省气象局评为“优秀值班预报员”,2018年被威海市评为深化道路交通行动先进个人。
      谷可心同志思想上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20年1月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还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谷可心时刻以正式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勇挑重担、乐于奉献。2020年春节期间,为让同事们回家过年,老家同样不在本地的她主动留在了工作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过年期间值班留守。与此同时,她的丈夫身为一名驻守边海防的军人,也奋战在海上执勤一线,“党员干部就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丈夫经常这样鼓励她。大年夜,夫妻二人在各自岗位上履行着应尽职责,舍小家为大家。
      由于疫情,春节返乡的同事们未能及时返岗,谷可心同志克服人员短缺的困难,连续坚守业务一线,带领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准确把握天气形势,加强天气会商,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提前、准确地预报了三次较强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及时制作服务材料向文登区委区政府进行决策保障服务,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微博、钉钉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公众服务,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业务值班之余,谷可心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卡口执勤检查工作,落实把关责任,坚决防止疫情输入。2月23日,从小把她带大的外公不幸离世,谷可心强忍悲痛依然坚守执勤一线,在局领导多次劝导下才从执勤一线下来,匆匆赶回家送了老人最后一程,而此时她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料理完外公的后事,她又立刻返回岗位,继续投入到卡点执勤工作中来……
       “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年轻的气象工作者,就应该有担当、敢冲锋,虽然我没有见到外公最后一面,但我相信外公会为我感到骄傲……”谷可心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