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威海:“三级联动”在“梅花”中得到锤炼

作者:李旭杰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2-09-22

9月14日至16日,威海市受第12号台风“梅花”倒槽、外围环流及本体环流的先后影响,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此次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12.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1.7毫米;极大风速27.1m/s(10级)。威海市气象局严格落实有关防台风工作的要求部署,以模范机关建设“三级联动”为抓手,争分夺秒与“梅花”赛跑,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纵向“三级联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9月14日上午,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鸿魁主持召开第12号台风“梅花”气象服务工作视频会议,提出“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及时上下功夫、在总结评估上下功夫”的要求。市气象局召开全市气象部门调度会,并于14日8点40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一是严格值班值守,二是跟进服务、加密服务,三是加强过程的总结评估。15日6时,威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威海气象部门预报,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全市气象部门全体党员各司其职、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合力做好防台风工作;精心研判、精准预报,发送重要天气预报7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材料上批示7次。通过微信群、微博、手机短信、邮件、传真等方式发布信息11条,并陆续发布了大风、台风、暴雨等多个预警信号。

横向多部门联合,共同抵御“梅花”来袭

    威海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13日分别向市长、分管副市长汇报了台风“梅花”预测趋势,市领导要求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科学分析研判,严密监测台风发展趋势,及时滚动发布预警信息。14日,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现场调度会,并现场通报台风“梅花”对威海的影响。15日8点30分,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省、市关于台风“梅花”的调度会议,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指出,市气象局的预报准确,与实况相符。

    威海市气象局及时启动“叫应”机制,叫应各防汛有关部门做好防台风应对措施。13日20时,威海市气象局与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4日晚8时,市水文中心与市气象局召开防台风会商视频会议,分析研判台风“梅花”发展趋势和未来雨水情形势。威海市气象局联合市水文中心、水务局发送雨情报告23期。在“气象哨”的作用下,各部门联合发力,共同抵御这场台风带来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