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威海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石岛:参与线上直播 共享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拍摄画面

作者:程立渤 郭梦晓 董媛媛 来源:石岛气象台 时间:2020-06-22


6月21日,本世纪“最美日环食”在我国境内出现,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山东省石岛气象台通过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观测到“最美日偏食”并参与了中国气象局进行的线上直播

山东省石岛气象台的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和太阳射电望远镜系统,被选定为此次直播地点之一。直播当日天气晴好,特别适合观测此次日食现象。直播开始前,工作人员提前对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运行稳定,并且拍摄时间间隔由原来的三分钟改为了20秒,加密观测拍摄更加完整的日食现象。在直播过程中,石岛气象台主播从台站基本情况、空间观测等方面为观众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大家一起领略这次视觉盛宴。

据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的拍摄显示,当地日偏食现象于14点45分出现初亏,15点59分达到食甚,17点04分复原。此次直播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中国气象局联合多家媒体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抖音、央视频客户端进行直播,同时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及抖音号、中国青年报等31个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全网播放量达两千多万。

据悉,山东省石岛气象台的太阳光球色球望远镜和太阳射电望远镜是中国气象部门首个太阳观测项目,于2009-2011年先后建成并通过验收。曾在“天宫一号”发射以及“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的对接气象保障服务中,向航天部门提供了可靠的空间天气预报产品,为中国空间站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