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烟台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今年的大闸蟹, 热“瘦”了?

作者:王婉 陈晓颖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2-09-08

中秋将至,又到一年蟹肥时。近日,“阳澄湖大闸蟹恐缺席中秋”“高温热瘦阳澄湖大闸蟹”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那么,今年大闸蟹生长情况如何?连日高温会影响大闸蟹正常上市吗?气象部门为此提供了怎样的特色服务?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时冬头。

河蟹养殖是江苏省淡水渔业中最具特色与影响力的支柱产业,目前,全省养殖总面积约为400万亩,年产值超300亿元。今年入夏以来,江苏多个站点出现40℃以上高温,在今年7月中旬的一轮高温中,江苏就有31个国家站最高气温刷新了1961年以来7月中旬的极值。高淳区作为我国大闸蟹的主产区之一,从6月中旬至8月底,高温(≥35℃)日数已达52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特别是8月份高温日数多达22天,是该区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同期并列第二高值。

时冬头表示:“今年在高温天气来临前,大闸蟹生长情况普遍较好,但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大闸蟹生长的影响还是蛮大的。”

首先,连续的高温天气会导致养殖池塘中的水草浮起或死亡,缺少水草,螃蟹便没有蜕壳栖息的地方;另外,高温会加剧溶氧消耗,容易造成水中溶氧不足,导致螃蟹缺氧。

其次,连续高温天气(一般指超过7天及以上)还会导致螃蟹摄食量减少。剩余的饵料在池塘中会因发酵腐蚀影响水质,进一步恶化螃蟹的生存环境。

由于今年夏天气温过高,螃蟹蜕壳受到影响。据了解,从投放蟹苗到上市大概7至8个月的时间内,螃蟹要经历五次蜕壳,每蜕壳一次,蟹就会长大一圈。时冬头分析:“相较往年同期,受今年高温天气影响,大闸蟹蜕四、五壳的时间明显偏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大闸蟹的上市规格、时间和产量。预计今年固城湖大闸蟹和阳澄湖大闸蟹大面积上市,要到10月上旬和中旬(正常年份情况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为螃蟹上市旺季)。”

近年来,气象部门结合地方特色针对性开展了精细化蟹事气象服务。时冬头介绍,高淳区气象局通过建立“蟹事短信平台”用户数据,编制特色水产气象服务材料、安装气象水温自动站等,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利用短信、微信及电子显示屏等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水产养殖大户发布气象预警。对于定点联系的养殖户,气象专家还会开展“点对点”服务,深度融入河蟹经济全产业链。(摘自《中国气象报》2022年9月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