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烟台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机关党建

牟平:疾风骤雨显担当,日夜坚守保安澜——牟平区气象局党支部防抗台风“梅花”工作纪实

作者:秦璐 来源:牟平区气象局 时间:2022-09-16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牟平。牟平区气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带领大家日夜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有关台风的预警预报信息,为保牟平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一、未雨绸缪,提前备战。

9月13日,在预报台风“梅花”有可能对牟平造成影响后,共产党员、气象台台长张争带领入党积极分子林婧君、高翔及全体业务人员集体维护观测场,对各种观测设备进行维护,以确保台风来临时,设备能稳定运行,观测数据准确、可靠。

二、精细服务,及时准确。

为协助地方政府做好这次防抗台风工作,牟平区气象局从台风“梅花”生成就开始密切关注。9月12日,提前制作《台风“梅花”动向及对牟平的影响预报》,提前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提醒各部门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自13日牟平区气象局已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体人员在岗待命,手机24小时保持开通,实行24小时轮流应急值守。

牟平区气象局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加强与省市局的会商研判,根据台风路径不断更新气象服务信息,提供加密气象服务产品。13日11时25分,发布台风蓝色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渔船回港避风。14日16时1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同时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15日17时10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截止到16日8时,牟平区气象局针对此次台风共发布预警信号6个,制作《重要天气报告》8期,发送短信4800余条。区委主要领导两次在《重要天气报告》上做批示,部署做好此次防抗台风工作。

共产党员、气象台台长张争已经在单位连续待了4天3夜了。13日早晨上班的时候,她对上高中的儿子说:“台风要来了,妈妈可能要在单位值夜班,这几天的早饭你自己想办法解决。”每天晚上10点,她都要打电话确定儿子安全到家了。风雨交加的夜晚,她从视频里看到晚归的孩子从头到脚湿得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又好气又好笑。休息不好,张争同志在第三天落枕了,脖子、胳膊动弹不得,稍不留意就钻心的疼。但是,正是台风降雨最集中的时间段,她舍不得休息,忍着疼痛坚守岗位。

三、设备维修,风雨无阻。

14日15时,值班人员发现自动土壤水分站数据未上传。共产党员、副局长曲永苋同志带领马法峰同志穿上雨衣、拿上工具就到现场维修了,地上泥泞得走路都很困难。到达现场后,发现是因为蓄电池老化,阴雨天太阳能板不能及时蓄电造成的,他们冒雨更换了蓄电池。16时,数据正常上传。

四、小结。

台风“梅花”的影响还在继续,虽然降雨已基本结束,但是大风仍在继续。牟平区气象局党支部带领全体职工继续坚守岗位,做好后续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此次台风气象服务,牟平区气象局做到了预报准确、预警及时、各类设备稳定运行,气象数据稳定传输。为政府各部门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牟平区安全度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