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淄博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淄博:线上线下筑牢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李阳 来源:淄博市气象局 时间:2020-05-13

5月12日,淄博市气象局联合市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多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冬梅出席活动。


   今年的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活动中,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气象科普宣传展板、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了气象灾害发生的原理及危害、人工防雹增雨原理、天气预报的制作方法等相关知识,还普及了雷电、高温、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形成原因、形成时间、易造成的危害以及防范应对措施等,提高基层群众面对灾害时主动防范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减少、减轻或避免灾害风险。


在线上,市气象局防灾中心工作人员结合11日出现的雷雨天气,通过“空中课堂”视频连线淄博市张店区铁路小学,为学生们普及了雷电形成原因以及避雷小常识等,既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又提高了防灾避灾认知能力,积极树立防灾减灾要从小抓起的理念,让防灾应急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