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气象局内设机构及职能情况

办公室

  职责:负责协助局领导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协调机关工作;负责文秘、机要、保密、宣传、档案、信访、外事、精神文明建设、气象文化建设和日常接待等工作;负责局综合性和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承担市局应急管理任务;归口管理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全市气象系统的计划财务、基本建设等管理工作,归口协调地方气象事业投资。负责市局院内基建项目的组织实施。负责局院内安全保卫、综合治理;负责水电暖供应、公用房屋的维护管理和公房出售工作,协调职工住房共用部位的维护管理。承担市局地产和公有房屋的租赁和管理。承担局办公楼及局院内绿化、环境卫生、公用设施维护等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局机关物业管理规定。负责与街道办事处、派出所、水电暖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接洽并承担有关工作。负责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工作;负责职工劳保用品的发放管理;负责日常办公用品和固定资产类物品的采购、入库、分发、登记工作。负责局机关公务用车的管理和市局驾驶员、车辆的年审工作。承担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业务科技科

  职责:组织落实省局和对口部门业务管理有关规定;负责气象探测业务和资料汇总、传输的组织管理;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负责全市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雷电业务和服务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气象信息发布的管理,重要或涉密气象资料的审查;承担科研管理和技术推广应用的组织工作;负责部门无线电、装备和保障支持的管理;负责地方性气象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草拟工作;负责气象行政执法管理工作;承担气象行政管理工作;负责气象科技服务的组织管理;归口管理社会施放气球活动和全市防雷减灾工作。承担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事教育科

  职责:负责局党组管理干部的考核、奖惩、任免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承办全市气象系统机构编制、工资、奖励、教育培训、人事档案、劳保福利、老干部管理、职工调配、社会保障、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称评聘、劳资统计及各项人事管理工作。拟定全市气象部门的人才培养规划、年度计划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负责职工在职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市局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市局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和全局政治学习的学习计划和组织安排。负责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承担党群团组织等方面的日常管理等工作。承担市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淄博市气象台 

  职责:承担本行政区域内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的制作及发布工作,负责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负责为各区县局提供相关业务的技术指导。负责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气候与气候可行性论证业务等工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情收集、整理、分析和上报工作。承担相关业务的科研开发和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等工作。承担淄博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淄博市气象服务中心

  职责:负责开展公众、专业和专项气象服务及服务效益评估。承担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制作。负责开展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气象声讯、短信等气象信息服务,负责开展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气象服务推广应用。承担气象科技服务工作。承担淄博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淄博市气象综合保障中心

  职责:承担气象综合探测、信息网络、技术装备、数据处理等业务运行维护和保障,为各区县局提供相关业务技术支撑。负责会计核算、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市局机关、直属单位及各区县局的财务委托代理服务。负责机关后勤保障服务。承担为气象主管机构履行职责范围内的防雷减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等工作。承担淄博市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