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枣庄市气象局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枣庄:花开并蒂 石榴气象服务两项地方标准均通过专家评审

作者:曲易帆 来源:枣庄市气象局 时间:2023-08-31


8月29日,《石榴生产气象服务技术规程》《石榴籽粒硬度评价规范》两项地方标准专家审查会在峄城区气象局召开。经过标准审查委员会专家组现场评审,关于石榴气象服务的两项地方标准均顺利通过审查。

据悉,本次评审会由枣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等单位组成的标准审查委员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标准制定情况说明,对标准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质询。

石榴生产气象服务技术规程在枣庄市气象部门长期石榴气象服务实际工作基础上编制而成,规定了枣庄市石榴气象服务工作的术语和定义,服务内容及技术方法。对石榴萌芽展叶期、开花坐果期、果实发育期、落叶与休眠期的服务内容和技术方法进行了研究和规范。石榴籽粒硬度评价规范确定和规范了枣庄市石榴籽粒硬度测定工作的术语和定义,检测内容及技术方法,按照籽粒实测硬度指标综合划分石榴籽粒硬度级次。

专家委员会对两项地方标准送审稿逐项研究、逐条论证,以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两项地方标准任务来源明确,调研充分、编写规范,标准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有关规定,制定适时、科学严谨,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这两部标准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