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气象学会简介

山东气象学会于1950年2月5日在济南创建,是由山东省气象科学技术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注册,具有公益性、学术性、科普性、非营利性的全省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气象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省气象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4年被省民政厅评为4A级社会组织,2006至2020年连续被省科协评为“学会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先后被省科协评为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综合示范学会”“特色示范学会”和“创新争先学会”,学会党支部被省科协评为“学会党建工作示范点”。

学会的宗旨是: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自觉加强诚信自律建设,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 ”。

(二)团结和动员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我省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气象科学研究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 促进气象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气象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气象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气象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发挥学会工作在提高观测精密度、预报精准度、服务精细度中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为实现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三)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工作“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 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优良学风,坚持学术民主和民主办会的原则,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方针。

学会受省科协和省气象局领导并接受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第十二届理事会成立于2021年11月24日, 由 70名理事组成。学会秘书处办公地址设在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路12号,邮政编码:250031,联系电话:81603598,81603599。学会与山东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学术期刊《海洋气象学报》,网址:http://jmm.ijournal.cn/ch/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