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科技先锋

山东气象学会“2022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先进事迹

作者:学会秘书处 来源:山东气象学会 时间:2022-06-01

按照省科协通知要求,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会经过评选,推荐杨成芳和信志红2位同志(先进事迹附后)参选“2022年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望我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积极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岗位,树立担当意识,积极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杨成芳同志先进事迹

杨成芳同志一直在山东天气预报业务一线工作,为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山东省减灾委员会专家、省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气象杰出人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3项、省气象局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奖11项,为气象防灾减灾和科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一、把脉天公,努力打好气象防灾减灾“发令枪”

作为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她善于总结和学习,专业理论扎实,预报思路清晰,对山东的天气系统、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有深入的理解、预报把关能力和丰富的服务经验。作为山东天气预报领头人,遇到重大灾害性天气,她总是坚守一线率领预报团队,组织和把关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数次成功预报暴雨、暴雪、寒潮、大雾等重大天气过程,及时为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和公众提供了一份份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为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响第一枪。尤其是2018年以来,连续有7个台风影响山东,省气象台精准预报,精细服务。2019年8月10-13日,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造成极端降水,她和同事们精心研判,有效订正模式,提前三天对台风路径、登陆时间、登陆地点、降水落区、降水强度、大风等级等作出了准确的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稳步推进预报服务,为政府防台抗台提供可靠决策依据。出色的预报服务工作赢得了广泛认可,山东天气预报准确率连年在全国名列前茅,2021年全省公众气象服务全国排名第一,省气象台获得了全国气象先进工作单位、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山东省防洪抗洪表现突出集体等系列表彰。

二、锐意创新,锲而不舍觅新知

她是山东降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降雪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立足于业务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她开展了大量创新性预报技术研究,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夯实技术内涵。主持参加各级课题40余项,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科研成果获3项省科技进步奖、11项省局科技开发奖;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主编出版了《山东省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手册》、出版《山东气候》等,在气象、国土和林业等各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她带领的暴雪团队形成了系统理论和预报技术体系在业务中应用,首次建立了渤海海效应暴雪多尺度作用机制、概念模型和预报技术指标,研究成果在国内天气领域有重大影响,有效地加深了中央、省、市预报员对海效应降雪的科学认识,山东半岛海效应暴雪近年来空漏报明显减小,提高了我国海效应降雪的预报能力。此外,研究内陆暴雪、降水相态和积雪深度预报技术,为冬半年降水预报提供科技支撑,开发的降水相态观预报业务系统在冬季降雪预报业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她还率先开展风廓线雷达等新资料的研究,推动了全省新型气象探测资料的业务化应用。

作为山东省智能网格气象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和“三三三一”重点工作新资料应用总牵头人,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贡献突出。带领团队启动山东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建设,建立了省-市一体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2019年实现业务化运行,使公众可随时随地获得基于位置的精细化气象服务,这也意味着我省天气预报实现了从传统站点预报向格点预报的转变,全面提升气象预报客观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规划编写多项业务方案在业务中应用。牵头编写气象现代化“三三三一”重点工作《山东省卫星雷达等新资料应用实施方案(2015-2017年)》和《山东省卫星雷达等新资料应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成为推动全省新资料应用的行动指南。

三、技传四方,诲人不倦育新材

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注重对年轻预报员的传帮带,日常帮助年轻人发掘科学问题、申报科研项目、撰写科技论文、建立预报思路,开展技术、科普培训和指导。在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培养了一批年轻预报人才。她带领的暴雪研究团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团队中有5人评上正研、数人获评高工。培养研究生2名、本科生1名。为山东省气象台及各地市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北京市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贵州省气象台的预报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师生、第39和53期全国地市级预报员轮训培训班等培训天气预报技术。她还积极探索气象部门和合作单位的科技契合点,多次给应急、水利、黄河河务局等部门授课,架起部门合作和气象科普的桥梁。她多次邀到省内中小学做气象科普讲座,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开展气象科普。近年来共授课近500学时。


信志红同志先进事迹

信志红同志多年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编发的多期服务材料获评市政府政务信息亮点工作,主笔的服务产品获领导批示;组织建设农业气象观测站,保质保量完成农业气象考核任务;主持参加的各级科研项目分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气象局科技研究开发与应用奖二、三等奖,主笔的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并分获全国、省、市气象学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参加制订山东省地方标准,编制各类业务规划与技术方案;主持开展了盐碱地花生农业气象试验工作,组织建设省级生态农业特色气象服务示范点,开展的盐碱地花生农业气象服务获评全省气象部门业务服务类创新工作;参与市直部门多类书籍的编纂工作,承担多类城市项目的气候资料论证,并适时开展线下和线上多媒体气象科普宣传,到帮扶村、社区和学校等地开展气象科普宣讲。先后获“全市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东营市“市直机关‘三八’红旗手”“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直机关优秀妇女工作者”“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东营日报社优秀通讯员”“山东省气象局嘉奖”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山东省气象局骨干人才、山东气象学会气象科普专家、东营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和气象灾害调查评估专家。

一、严格执行业务规章制度,主笔的多期服务产品获表彰批示

每年编发各类气象服务产品150余期,编发的多期服务材料获评市政府政务信息亮点工作、被市政府《政务信息》和市委《今日要览》采用,其中“极端天气对东营农业生产产生的影响分析”一文被市政府办采用后由省政府办报国办,发布的《农业气象旬月报》、《呈阅件》分获市政府、市人大领导批示。

二、组织管理全市农业气象业务,市局获评全省农气业务管理先进单位

认真组织管理市辖区的农气业务工作,每年均以满分成绩完成省局部署的农业气象考核任务;先后组织各区县完成6处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2处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1处农业水域小气候观测站及2处土壤生态环境监测站的建设任务;2007~2008年组织培训全市农气业务人员参加全省气象业务技术竞赛获三等奖,个人获市局通报表彰;2008年、2010年和2016年分别组织和参加了全市气象灾害普查、灾害风险区划和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等;制定5项业务技术方案并组织全市农气业务培训班,为提升全市农业气象服务能力作出贡献,东营市局因此获评全省农气业务管理先进单位第二名。

三、积极主持参与科研开发,多次获厅局级科学技术奖励

主持参加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多项成果分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气象局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奖二等奖、山东省气象局科技研究开发与应用奖三等奖等,发表交流学术科技论文30余篇,其中11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多篇获全国、省、市气象学会优秀论文一、二或三等奖。2018年参加了中国气象局专项和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的研究,2019年组织开展了盐碱地花生农业气象试验,与省县合作成立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组织建设省级生态农业特色气象服务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还参加了山东省地方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等。

四、开展气候统计论证和气象科普宣传,助力地方发展

参与了《山东省地图集》、《东营市志》等多类书籍的编纂工作,承担了东营市生态红线划定、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海绵城市设计、海上风电规划等多类项目的气候资料论证工作;应用科研成果为服务单位挽回经济损失逾两千万元,开拓性开展盐碱地农业气象服务与黄河口特色水产养殖气象服务,并将农业气象服务搬上“荧屏”,还志愿到帮扶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气象科普宣讲等,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