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科普宣传 > 气象科普

丁达尔效应

作者:崔广暑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1-03-19

丁达尔效应的形成,是靠雾气或是大气中的颗粒,当太阳照射下来投射在上面时,就可以明显看出光线的线条,加上太阳是大面积的光线,所以投射下来的,不会只是一点点,而是一整片的壮阔画面。

这种为风景带来一种神圣的静谧感的光线,有宗教传说中耶稣降临时候的效果,故丁达尔现象又被称为耶稣光。

丁达尔效应产生的条件是胶体中分散质粒子直径比可见光波长要短,入射光的电磁波使颗粒中的电子做与入射光波同频率的强迫振动,致使颗粒本身像一个新光源一样,向各方向发出与入射光同频率的光波。

上面两张照片,是2013年10月14日早晨七点左右,在日照海滨拍摄的丁达尔效应。当时空气湿度大,尽管没有雾产生,但是已经满足胶体条件,天空以层积云为主,阳光从云缝下射,类似点光源,从而产生了蔚为壮观的丁达尔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