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科普宣传 > 气象科普

第505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开讲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5

10月21日,第505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开讲。本期大讲堂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气象学会承办,主题为“极端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邀请山东省气候中心主任、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薛晓萍博士作主题报告。


薛博士长期从事农业气象监测预报评估、作物气象灾害影响预报预警、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技术、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等研究与服务,为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山东省技术组副组长,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总体技术组组长。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气象、天气、气候、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等基本概念,然后借助大量视频和照片讲解了暴雨、台风、雷电、冰雹等气象灾害与灾害预警、防御等知识,引导孩子们从我做起,从衣、食、住、行、游等方面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响应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报告期间穿插了问题抢答环节,100余名小学生专心听讲、认真记录、积极抢答,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本期讲堂还开通了腾讯会议直播,不仅济南、济宁、菏泽等省内部分学校组织参加,还有新疆、西藏、河南等外省人员线上参会,为推动“山东科学大讲堂”这一品牌项目唱响全国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