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科普宣传 > 气象科普

汛期遇暑期 “安全”要挂心

作者:张娟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23-07-14

6月27日凌晨,四川省汶川县域内受无人区短时强降雨影响,绵虒镇板子沟、威州镇新桥沟两处突发山洪泥石流灾害;6月30日晚,重庆市万州区分水镇发生山体滑坡致一栋民房被埋;7月2日中午,内蒙古武川县得胜沟乡倒反沟上游突发强降雨,引发山洪,致3人失联;7月2日,一名北京地接导游在颐和园带团游览时因中暑送医,经抢救无效而离世……

7、8月适逢暑期,公众户外游玩出行需求大,炎炎夏日,诸多河道、山区溪沟成为人们争相前往的游玩地带,如何防范上游来水危险?如何规避灾害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具有系统性的防灾思维。

首先,提前防范很重要,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及时获取预报预警信息,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了解和掌握避险自救互救常识,是应对危险的第一步。当今获取信息的方式十分便捷,但正确的信源是关键,瞅准是不是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媒体渠道是否合规;当收到灾害天气预报预警后,即便当时天气晴好,也要警惕,根据提示调整安排行程。灾害天气常常突然而至,除关注气象信息外还应随时观察天气和周围环境变化,不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特别是对于设置警示牌的危险区域,一定不要擅自进入,以免发生危险。暑期孩子们居家时间长,安全这根弦一定要绷紧,提前告知孩子安全隐患和防范对策,培养和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与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其次,要从灾害链的角度认清风险。灾害性天气影响面广,引发的风险常常不以单一“面貌”示人。比如强降雨天气,除了可能引发内涝,还可能会对电力、通信等设施造成影响,触发重点堤段、病险水库、淤地坝形成险情;上游强降雨可能会间接引发下游暴发山洪等次生灾害……汛期外出游玩,除了要防范本地灾害天气的影响外,还要关注上下游、左右岸的雨情、水情影响。比如上游地区近期有连续强降雨天气,下游地区的山区、丘陵地带要小心灾害链条引发的次生灾害,河道水位也有上涨的风险,尽量不要前往山区游玩;如果已身在山谷中,一定要警惕异常的现象,比如岩体掉落的石块、水位突然上涨等,捕捉灾害前兆抓紧逃离。

最后,防范灾害一定不能有侥幸之心。对于高温、暴雨等看似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仍要保有敬畏之心,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潜在的风险,化被动应对为主动防御,提前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眼下,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七大江河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这是一年中灾害性天气最频发的时段。每年这一时期,因暴雨、强对流、高温等天气引发的伤亡事件时有发生。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安全无小事,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摘自《中国气象报》2023年7月1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