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图片新闻

服务海洋强省建设,提升气象保障能力

作者:任年民,李静 来源:山东气象学会 时间:2022-01-06

1月6日,山东气象学会联合山东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山东省气象局“精准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在济南举办第7期(2022年第1期)泰山气象论坛,论坛主题为“海雾监测及预报技术进展和难点分析”,邀请国家气象中心海洋气象首席专家黄彬作主旨报告。

黄彬正研高工为国家气象中心海洋气象首席预报员,国家气象中心海洋气象预报团队负责人,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专家组成员,中国气象局海洋气象行动计划组小组负责人。她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我国海雾监测及预报技术的最新进展,首先对比了基于动态阈值和基于人工智能的两种卫星监测反演技术,说明海雾反演检验评估研究情况,然后介绍了海雾短时临近外推预报技术、全海域及分区海雾数值技术及改进,讲解了海雾客观预报方法。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山东省气象局“精准预报技术创新团队”以及省局直属单位、沿海市气象局30余位气象科技工作者参加学习,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和省气象台多位同志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期论坛对于我省提高海雾监测及预报水平、提高海洋和航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任年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