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图片新闻

山东气象学会荣获省科协“学会工作综合先进集体”

作者:任年民,李静 来源:山东气象学会 时间:2022-01-20

近日,山东省科协印发《关于2021年度山东省科协学会工作和企事业科协工作情况的通报》(鲁科协发〔20221号),山东气象学会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科协学会工作综合先进集体”,1人荣获学会工作“优秀工作者”,学会举办的“泰山气象论坛”和“系列气象科普报告会”2项品牌活动入选2021年度学会工作典型案例。

2021年,山东气象学会在省科协、省气象局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省气象科技工作者,紧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学术创新、科学普及、会员服务等各项工作,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学会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学会党支部被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评为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会成功召开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落实“两化”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学会坚持学术立会,推出高端学术活动品牌——“泰山气象论坛”,走高水平路线,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年内举办6期。学会还主办或组织参加学术交流会10期,交流论文100余篇。《海洋气象学报》学术水平、编校质量稳步提升,3月份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

学会始终重视科普工作,扎实推进“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项目,推出“系列气象科普报告会”,全年共举办63期,其中进学校29期、进社区28期、进乡镇6期,惠及10000余人。学会还承办1期山东科学大讲堂、组织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等,线上线下参与活动超15万人次。被省科协评为“第七届山东科普奖先进集体”。

学会热心为会员服务,积极推优评先,2021年表彰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33人,推荐2位选手参加2021年山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其中1位选手代表我省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推荐6件作品在第四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推荐2位选手分别获得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两岸气象主播达人秀”比赛优秀奖。

在新的一年里,山东气象学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我省新时代强省建设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际,努力提高“四服务”能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