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图片新闻

第一届山东气象雷达及应用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

作者:陈庆亮 来源:省局大探中心 时间:2022-08-02

为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和“质量提升年”行动等要求,按照《山东雷达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工作安排,728日,第一届山东气象雷达及应用论坛在济南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山东气象学会主办,山东省气象局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山东气象学会大气探测专业委员会承办,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论坛特邀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俞小鼎教授、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副主任、正高邵楠、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正高苏爱芳做主题报告。俞小鼎教授以《龙卷有利的环境条件、产生机理和临近预警》为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龙卷的特点、概念、产生机理,并落脚到预报预警指标实际工作中;邵楠正高以《雷达气象中心建设及雷达资料应用》为题,高位阐述了我国雷达气象工作的发展战略、雷达资料与算法研究应用的重要性,并为省级工作如何融入国家级发展提供指导;苏爱芳正高以《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预报服务回顾》为题,深入分析了此次气象灾害的发生原因,为极端天气预报和服务的着力点提供了经验与思考。另外,省局刁秀广、王俊、龚佃利、杨晓霞等正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丽凤主持论坛并致辞,她向三位特邀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山东省气象局在气象雷达发展、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

省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各市局分别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论坛,与会人员就业务与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向诸位专家请教并展开学术交流研讨,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热烈,论坛从投稿论文中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本次论坛是山东省气象局积极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等若干指示精神的一项行动体现,论坛的召开可为全省雷达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创新性、战略性技术支持,并对雷达业务工作者学术科研的进步与提升起到指导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