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会动态

2018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掠影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9-21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山东气象学会围绕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出版一部图书,购置一套仪器,举办两次讲座,开展两次主题宣传。
  1.加大投入,增强气象科普宣传的硬实力。
  3月中旬,山东气象学会史玉光理事长主编的《山东省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图解》由气象出版社正式出版,为2018年世界气象日献上一份厚礼。
  同时,学会购置的科普专用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也投入使用,大大增强了气象科普宣传硬实力。
  2.上下联动,提升气象科普进校园的层次。
  学会积极承办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的“全国气象科普系列报告会”,先后举办了两次气象科普报告。
  3月20日,学会联合临沂市气象局、气象学会和临沭县气象局给命名为“山东省气象科普示范站”的临沭县中小学生实践中心授牌,并邀请优秀预报员为近50名初中生作了题为《智慧气象,引领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
  3月22日,学会邀请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山东省气象台副台长杨成芳博士来到山青世界山东省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为近500名五年级小学生作了题为《会说话的云》的科普报告,现场还借助便携式自动气象站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体验,课堂气氛活跃。
  3.横向联合,扩大气象科普宣传的影响力。
  3月17日,学会联合泉城公园管理处、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园林》杂志社、省局气象防灾中心和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泉城公园公共安全馆开展了“发展智慧气象科学防灾避险”主题宣传活动,现场邀请了山东省气象预报主持人、公共安全专家、雷电防护专家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和中小学生讲解了智慧气象发展,气象灾害及避险知识,并现场组织小学生举行气象科普知识竞赛。中国气象报、气象频道、济南新闻综合频道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把智慧气象的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4.突出主题,展现我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
  3月24日,学会联合省局、济南市局、市气象学会、省民航空管分局气象台等单位,在山东济南气象科普馆共同举办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科普短片、摆放展板和气象仪器、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围绕“智慧气象”主题开展宣传,还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调动了参观者的积极性。本次活动共接待10个团队及部分个人预约的参观者,参观人数680余人。
  纪念2018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期间,山东气象学会以气象科普品牌项目为牵引,不断拓展气象科普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进了社会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和了解,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防灾减灾意识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