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会动态

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徐浩然 崔广暑 来源:日照市气象局 时间:2022-09-08

伴随烟火在日照市奎山体育中心体育场成功燃放,8月25日晚,在气象部门精准预报下,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开幕式活动未受到降水天气影响,如期举行。9月5日晚,随着闭幕式的结束,山东省气象部门圆满完成省运会气象保障服务。

图为气象工作人员现场研判天气  崔广暑摄影

此前,围绕省运会赛事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也早已展开,现场气象保障队伍或忙碌于与赛事筹委会的沟通协调,或携带气象装备穿梭忙碌在各赛场及各项活动现场。他们与赛会整体工作同频共振,使各类气象数据和预报产品成为竞委会、裁判员及运动员在赛场上离不开的“好参谋”。他们使气象数据和服务更有“温度”,成为精彩省运会赛场上另一道亮丽风景。

图为气象保障人员调试气象应急保障车  崔广暑摄影

在各比赛场馆现场驻守的气象服务人员与后方的省运会气象保障小组密切配合,依托气象应急保障车及便携式气象站采集现场气象数据,借助微信工作群、手持服务终端、智慧气象终端及场馆显示屏等,在开闭幕式期间赛场全程播报逐小时气象服务快报,特别是聚焦对比赛有影响的高影响天气,将针对性服务“手递手”送达竞委会及裁判员,提醒根据预报在降雨即将停歇时做好场地维护和开赛准备。

图为济宁赛艇代表队摘得男子乙组公开级双人单桨2000米金牌后,该代表队领队交流气象服务需求  崔广暑摄影

“气象预报是我们比赛的首要参考,我们每天都会根据你们的气象服务材料决定当日赛程及训练安排!济宁赛艇代表队领队非常热情地表示。据他介绍,从赛艇平衡、选手发挥、裁判执行角度来说,最佳的天气是风平浪静、温度适宜、能见度良好,可以说天气条件对运动员比赛发挥至关重要。赛艇运动都是空旷水域进行,雷电及强降水是这项运动的最大影响,预报有雷雨或强降水的时段,绝对是一艇不可入水全部入库修整;其次是风浪的影响,风力4级即对赛艇平衡造成影响,赛场风浪超过20厘米就会对比赛产生影响。济宁赛艇代表队领队赛后对水上运动项目气象服务表示肯定和感谢。

图为现场保障人员在比赛现场布设便携式气象站  徐浩然摄影

“我们每天都能通过你们滚动发布的天气预报了解比赛当天的天气情况,提前做好比赛战术和心理准备。预报很准,这几天果然有间断性降雨,竞委会和裁判会根据预报调整开赛时间、安排清理场地,通知我们开赛的时候,一到场地,天气状况果然就可以马上比赛,这一点很厉害!”来自滨州市网球运动队的队员石康源对现场服务的气象人员点赞。

图为山东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与飞盘项目总裁判长杨永华沟通了解气象服务需求  王宗文摄影

在五莲县黑虎山省运会射击赛场上,射击项目组总裁判长表示,室外射击运动特别是单双向飞碟项目对气象条件要求严格,如能见度、风力、温度等对运动员比赛发挥至关重要,从运动员安全角度看,雷电则是最大考虑因素,特别是运动员举枪过程中形成的平地突出状态极易引发雷电事故,所以飞碟射击项目只要场地上空有雷电活动,必须立即终止所有训练比赛并撤离运动员。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