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会动态

山东气象学会2022年年会暨山东省气象局与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作者:祁慧 任年民 来源:山东省气象局 时间:2022-09-27

9月25-26日,山东气象学会2022年年会暨山东省气象局与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学会理事长庞鸿魁,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平,总工程师李刚,二级巡视员阎丽凤出席会议。会议由阎丽凤主持,庞鸿魁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气象学系主任李春分别致开幕词。

    会议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同期举办山东气象学会承办的省科协“泰山科技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及中国气象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合作协议,思考和谋划推动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认真落实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各项要求。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青岛海洋气象研究院、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和山东省气象部门共有21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内容包含黄河生态相关研究、海洋气象、农业气象、卫星遥感、灾害天气、数值预报、精准预报等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山东省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一次全面授课。

庞鸿魁作大会总结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他指出,推进山东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迫切需要气象学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二是必须加强与中国海洋大学的交流合作;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促进气象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全方位服务保障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来自省内外100余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组织50余位投稿论文作者进行了分会场交流,并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与会人员一致反映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专家报告高屋建瓴、论文质量明显提高,通过学习交流感到受益匪浅。

大会还表彰了山东气象学会第三届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