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会动态

第39期泰山气象论坛特邀请闵锦忠教授作报告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山东气象学会在山东省气象局减灾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第39期泰山气象论坛。本期论坛特别邀请闵锦忠教授作主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灾害性天气雷达外推临近预报方法研究”的主旨报告。山东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主持论坛。

闵锦忠教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主要从事气象资料同化、对流尺度集合预报和区域模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闵锦忠教授首先说明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灾害性天气雷达外推临近预报的研究背景和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雷达外推在定量降水估测、大风、冰雹识别和雷电预报等方面的关键新技术,又向大家展示了该预报方法的检验评估和业务应用效果,最后与业务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全省气象业务人员积极参加,百余人参会。此次论坛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能力、提高灾害性天气临近预报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