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术交流

关于筹备召开山东气象学会2020年年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9-17

各市气象学会,各理事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研讨最新气象领域学术成果,全面提高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山东气象学会拟召开主题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2020年年会(以下简称年会),现将筹备召开年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本届年会由山东气象学会主办,各相关专业委员会承办。

二、组织形式

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交流。

三、分会场设置及征文范围

(一)精密监测分会场

围绕智能观测、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以及大数据应用等征集以下几方面的论文。省级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省级一体化业务平台建设;大气探测与保障技术;遥感技术应用研究;卫星、雷达等新探测资料的应用;大数据处理应用技术等。

(二)精准预报分会场

围绕预报预测智能化、精细化和专业化,重点征集以下几方面的论文。灾害性天气分析及预报技术;精细化格点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数值天气预报技术及应用;海洋气象、环境气象预报技术研究;气候预测与气候变化研究等。

(三)精细服务分会场

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这一气象工作的新定位,重点征集以下四个领域的论文。

1.重大战略: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乡村振兴等的研究与技术总结。

2.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经验和技术总结等。

3.重点行业:农业、交通、旅游、电力、航空等行业气象服务的技术研究、产品优化等。

4.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决策服务、公众服务技术,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灾害防御技术等。

四、论文征集及要求 

1.请各单位积极组织会员踊跃投稿。

2.论文应围绕年会主题,反映近年来在上述领域的新近研究成果,并且在山东气象学会会议上没有交流过。论文要求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文字简练、格式规范。论文篇幅(含图表)一般限5000字以内。请作者按照征文范围和“征稿简则”(附件)撰写论文。论文需注明作者电子邮箱、联系电话等信息。论文如已公开发表,请在文后加注相关信息。

3.论文提交要求

文件名格式统一为“分会场+单位+姓名+论文题目”。

4.投稿邮箱

气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学会文秘”邮箱或sdqxxh@126.com。

5.投稿截止日期

2020年8月31日。

6.年会将评选优秀论文,颁发优秀论文证书,并制作《山东气象学会2020年年会优秀论文集》。

7.年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地点、论文入选情况另行通知。

附件:  征稿简则


山东气象学会        

2020年6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