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局首页 > 山东气象学会 > 学术交流

第242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25

   

11月23日下午,第242期(2020年第28期)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省气象局举办。本期论坛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气象学会承办,论坛主题为“气候变化及其社会和环境影响”。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研究员(二级)作主旨报告,他在概述全球增暖的基本特征、驱动因子及对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基础上,重点从应对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的发展路径选择(RCP和SSP)的角度,围绕着未来气候变化问题,从东亚极端温度的预估、若干民生指数的影响预估、破纪录的极端事件风险预估等角度,展示不同发展情景下所对应的包括极端事件在内的气候变化特征,为决策者的政策选择提供科学参考,为更好地应对和适应未来气候变化提供科学支撑。

本期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全省气象部门近100名气象科技工作者现场学习讨论。周研究员对于大家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于提高我省气候变化研究水平和决策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