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潍坊:需求引领 标准“护航”农业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迎辉 来源:潍坊市气象局 时间:2024-03-27

3月21日,潍坊市气象局联合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标准工作培训会。会议邀请市市场监管局专家,针对标准和标准化、标准化试点以及地方标准编制立项等工作进行培训。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和各科室负责人、标准创新团队成员以及各县局领导参加会议。

为农气象服务是潍坊市气象局服务地方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为进一步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潍坊市气象局坚持标准引领、业务需求、社会需要原则,积极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在现有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基础上,认真梳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流程,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地方标准立项规划。

潍坊市气象局针对社会需求,坚持以标准为指引,不断完善农业气象服务内容,拟编制系列农业气象服务标准,推动气象科技创新,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打造出“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体系。2023年,潍坊市气象部门2项地方标准获得市场监管部门立项,1项地方标准作为软科学项目获得潍坊市科技局立项通过,1项地方标准获得潍坊市标准创新奖。

锚定目标不放松,2024年,潍坊气象局拟申报系列为农气象服务地方标准,加快建成更加健全的农业气象标准体系,保障为农气象服务流程更加优化、行为更加规范、产品更加丰富,为农业灾害防御、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支撑,护航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Z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