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威海:举办气象灾害市级预警及县级预警信号解读新闻发布会

作者:冯妍 来源:威海市气象局 时间:2024-03-27

3月26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华丽,威海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于毅、威海市气象台副台长张莉萍向大家介绍市级气象灾害预警和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宋华丽指出,为稳妥做好气象灾害的处置应对,威海市气象局自2024年1月1日起开展市级气象灾害预警和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工作,构建递进式气象灾害预警业务布局,解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多级重复发布的问题,解决无气象主管机构的县级行政区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市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宋华丽介绍,市气象台将原本发布的全市范围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调整为发布全市范围气象灾害预警。对于已设县级气象机构的区(市),原有的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业务维持现状不变;而对于未设县级气象机构的中心城区(包括环翠区、经区、高区、临港区),其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则由市气象台代为发布。宋华丽介绍了市级预警与县级预警信号在种类、覆盖面和标准上的不同,并以一次暴雨过程为例,当市级预警和县级预警信号级别不一致时,需关注内容和覆盖面上的差别。

宋华丽倡议,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安全造成的风险日益增加,希望人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共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走在最前线。

部分记者对手机软件气象信息传播有关问题、公众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威海2023年冬季气候概况和2024年春季气候预测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宋华丽、于毅、张莉萍同志逐一进行了回答。

责任编辑:Z12